close
 
今天要去考汽車駕照的筆試,
我媽叫我明天要考試前,先去土地公廟拜拜!
我跟我媽說:可是上次我跟止馨經過土地公廟裡面連一尊土地公都沒有啊!因為裝修阿。
不然我再去看看有沒有請回來,
結果止馨居然,喊了一句話,
我聽不懂,
她爸說她叫你:喀緊蹬賴(台語)
天啊!
居然會說台語耶!
我就跟她說:賀啦!
現在回家都用台語跟她說話
她聽久就會聽的懂了
因為我都跟她玩一個遊戲
抱著我媽跟她說:阿嬤我ㄟ!
頭先她聽不懂
兩三次後她就聽懂了
他知道我再跟她搶她的阿嬤
她會把我推開
然後說:我ㄟ
所有的遊戲對話內容全程是以台語對話
久了!他也耳濡目染
小孩的吸收操快的
她的阿公從小就會跟她說:帕死(打死)
她聽久也跟著講
有一次她爸抱她
他突然從她爸的臉上打下去說:帕死(打死)
在場的所有人看到
都笑到肚子痛
台語還是不要亂教
之前我爸媽都用國語跟止馨說話
我都會跟他們說以後去學校學就好了
現在跟他講台語
你們以後才可以聊天
我的爸媽就決定改用台語跟她對話
因為以前我跟我爸聊天都用台語
有一次我用國語跟我爸聊天
我爸都不理我
我問他說你怎麼不理我
他說我用國語他聽不懂
我爸說要用台語他才聽的懂
(其實他並不是不懂,他只是不要我忘了母語)
他跟我說:國語在學校用,回家說話要用台語
還好有我爸的訓練
不然我的就不會說台語囉!
所以我就跟他抱怨
以前我要用台語
為什麼!許止馨你就用國語跟他對話
我爸才說對喔!
我說要振興台語要從嬰兒落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va99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